学工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S 学习支持| Support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支持 >> 政策支持 >> 正文 政策支持
院学字〔2016〕13号 关于组建2016-2017年度“学生科研兴趣团队”及招募团队成员的通知
编辑:dxyxg 来源: 日期:2017-11-08 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

院学字〔2016〕13

关于组建2016-2017年度“学生科研兴趣团队”

及招募团队成员的通知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科研兴趣、提升科研能力、增强探索精神及培养团队精神,学院组建以优秀专业教师为主导的学生科研兴趣团队。教师拟定研究领域,在院内外招募团队成员,学生自主选择,汇集有科研志向的同学,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可持续性的学生科学创新活动。学院定期组织交流、考核,对于团队运行良好,成果明显的项目积极推送到校级以上科技竞赛活动。现就组建2016-2017年度学生科研兴趣团队及招募团队成员的通知如下:

一、组建团队

序号

项目名称

指导教师

预计周期

拟定人数

1

显生宙最大灭绝事件的因和果

童金南

宋海军

2

4-5

2

燕山运动的本质:深部过程与浅部响应

郑建平

2

2-3

3

埃迪卡拉纪和寒武纪早期生命起源及演化研究

冯庆来

2

2-4

4

页岩气富集机理研究

冯庆来

2

2-4

5

俯冲带含水矿物的变形与脱水地震

章军锋

2

2

6

河流碎屑副矿物定年和示踪

吴元保

2

3-4

7

花岗岩中暗色包体的成因研究

吴元保

2

3-4

8

小行星光谱和光度特征研究

张  昊

2

2-3

9

中国境内疑似撞击坑研究

肖智勇

2

3-4

10

火星和水星表面的撞击均衡密度

肖智勇

2

3-4

备注:项目内容及具体要求见附件一

二、招募成员

120132014级、2015级本科生,专业为地学相关专业或符合项目要求的其他专业

2上一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8,无不及格课程;

3立志从事地球科学研究,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

三、选拔方式

团队成员选拔采取个人申报,导师审定,学院备案。每年定期进行遴选或调整。“学生科研兴趣团队”经团队负责人及成员申请立项、导师审核,学院复核并公示后,予以正式立项。

四、考核要求

项目运行考核分中期考核和结题考核,每年进行一次,项目周期一般不超过2结题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项目结题考核分为优秀和合格两档,评判标准如下:

1优秀。在我校公布的学术期刊T4及以上分区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取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及以上。

2合格。在国内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取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及以上。

五、项目资助及其他支持

1、团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主要为材料费、文印费、图书费、测试费、快递费、加工费和差旅费)按照学生参与科研立项的程序实报实销;

2、学院优先资助参与科研兴趣团队的同学参加海外科研训练、国内外国际会议。

六、申报流程

1730日前,请有意向学生在与项目指导教师进行沟通交流,表明自己参与项目意愿及对于项目研究的个人想法。

2820日前,指导教师对报名学生进行遴选,并明确入选团队成员及项目负责人。

3915日前,在教师指导下,团队成员认真填写《学生科研兴趣团队申报书》(见附件二)。提交纸质版1份交学工组赵得爱老师,电子版发送到523481015@qq.com(邮件名:学生科技团队报名)

                                           地球科学学院学工组

                                             2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