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S 学习支持| Support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支持 >> 学业辅导 >> 正文 学业辅导
地学院激发学生求知潜能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编辑:佚名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学院德育工作组 日期:2014-12-12 点击:
  学风,是学院外在表现的学习风气,更是学院学生内在的思维方法和科学精神的培育的重要表现。学风是长期教学实践中不断积累和升华出的优良传统,而学风建设是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生个体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要保障,是培养地球科学领域一流人才的重要因素。

  2014年是地球科学学院学风建设年,为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学院积极响应学生成长诉求,以浓厚学术科技氛围和提供学习服务支持为抓手,以加强行为规范引导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学院本科生导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等优质资源的作用,全面推进学风建设。

  一、浓厚学术科技氛围,推进学生学业发展

  1.全面启动本科生导师制,为2012级的每一位学生配备一名导师。学院开展学科方向及课程选择引导教育,让学生尽早接触科研,教师尽早锁定优秀学生重点培养。经过学院前期的“名师面对面”系列的专业介绍和学生的单向选择,共有84名专业老师参与到导师制中。在导师制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本科生的业余科研立项,近60支团队参与到2014年的科研立项中。

  2.传承创新品牌活动,进一步完善本科生科技培育体系。学院全面启动“赛恩师·SCIENCE——学生科技引航工程”,通过“知恩师、拜恩师、学恩师、赛恩师四个阶段,引导低年级学生建立地学兴趣,让中高年级学生亲历大师、感受科学,在对话中感受和培养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基本科研方法,启发学生发展地球科学,通过游学夏令营活动(海外、科研院所),促进学生在交流中拓展国际视野,鼓励学生创新地球科学,培养优秀地质科学人才。

  3.推进海外科研训练计划,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学院先后推出《地球科学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国际化交流的有关办法》和《关于资助推免生进行国际交流的实施细则(试行)》,加大学生国际视野培养方面的投入力度,2014年先后有近20名本科生参加海外游学或海外科研训练,对2011级顺利保送我院的研究生有12名同学获得为期三个月的海外交流机会。

  二、加强行为规范教育,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方面,做好“五导工作”:学工引导、班主任辅导、家长督导、团学联倡导、学生主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求学兴趣。

  1.学工引导——让学生做到有的放矢,少惑而多学。强化“四个”例会。学期初“年级学业促进大会”,辅导员向学生通报上一学期的学习情况和对重点学业问题进行分析的同时,对本学期重点学习课程和与自身发展休戚相关的机遇进行深度的讲解和分析,让学生在学期初全面认识到本学期的学习计划和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早做准备,有的放矢;每年年底的“优秀学生表彰暨学风推进会”、院领导对一学年在学业学术方面取得重点突破的个人或集体进行表彰,同时对学院与学生发展紧密相连的政策进行详细的解读,从而进一步实现对先进和后进的鼓励。每周一次的班长支书“学习反馈会”,辅导员老师通过座谈,详细了解各个班级学习动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及时的解答,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反馈结果,不定期组织专业课程的集中答疑,考试技巧以及考试适应方面的交流会;年度班主任“关注学生学业发展交流会”,向班主任通报学生学业的基本情况,并对不同学生的引导工作进行分层分类的分析和讨论,结合学生所处的年级不同,专业认知和思想状态的改变,确定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和培养目标。主抓“四个”阵地。优化课堂、宿舍、早读和晚自习学习风气。课堂是学生最基本的求学场所,通过每周1-3次下课堂,了解学生课堂的学习状况,并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获得班级上课的最真实情况;对低年级学生集中进行晚自习、集体早读、同时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困难和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状况,做到多督促,早预防。

  2.班主任辅导——提高学生专业认知,让学生学而多思。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专业优势,同时为每个班配置两个助理班主任。积极鼓励班主任主动承担本班级学生北戴河或周口店的实习任务,以及室内的教学课程任务,通过更多接触对学生学业方面进行辅导和引导。同时在特定时期,比如刚入学的专业认知和专业课程不断开设以后遇到的专业课程学习的瓶颈方面,充分发挥专业老师对专业发展和课程以及基本技能学习方面的交流,让学生能够在全面认知的基础上进行思考自己的专业发展。同时部分班主任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与留学生活科研院所优秀学者的交流互动,引导学生学而多思。

  3.团学联倡导——引导自主发声认同,让学生思而求善。在2013年年底学风推进会会上,优秀学生代表主动提出要在全院进行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强化自身求学意识,完善自我管理意识,严肃考风考纪的倡议,并从专业学习,自我兴趣培养,合理利用时间等方面建议同辈人脱离网络和手机电脑等虚拟世界的困扰做好自身的学习和发展规划。2014年4月,针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我院大一和大二学生自发倡导在校园内进行课堂脱机行动,呼吁广大学生解脱手机对双手的困扰,让精神和意志回归课堂,同时也建议任教老师严格要求学生,从教学层面坚决杜绝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

  4.学生主导——完善自我成长机制,让学生善而求精。以班级为单位成立5人或以上的学习小组,针对专业课程学习进行交流探讨,部分班级还依托学习小组,针对英语学习等班级开展单词共享和默写等活动。学院依托英才工程,设立单科优秀、学习进步、学习小组奖励等,对学生在学习和群体学习中取得的进步进行资助、激励,让学生实现相互督促和自我成长。

  5.家长督导——强化读书求学本心,让后进学生善得始终。针对学生入学后因为环境的改变和思想认识的改变而淡化求学本心的现象,学院注重和家长的及时沟通和联系,充分利用好“入学致家长书信”、“寒假想家长进行学生学习成绩、在校表现的反馈和年级辅导员针对自己年级学生群体特点写的主题信件”、与高学分不及格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的家长进行面谈,分析学生出现学习动力不足和成长信仰缺失的主要原因,帮助学生强化读书和求学的信念,量身制定学习计划,让后进学生后知而后觉,迎头赶上。通过“五导”引领,对低年级学生实现有效教育期以内行为规范养成和完善,为进一步的实现自我突破打下基础,而对高年级学生侧重通过成长成才激励,让他们多思考,勤探索,争取早日在相关领域有所建树。

  三、提供学习支持服务,跟进学生学习帮扶。

  1.学情分析——找准学生成绩变化的真正原因。每学期进行学生的基本学习成绩统计,并对不同年级的同一时期和同一年级的不同专业进行统计,分析多年以来学生成绩的变化规律,并与班主任老师进行共同探讨,分析成绩变化的主导因素。通过学生成绩变化分析,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比如高学分不及格、单科学习有困难等学生组织座谈,进一步通过调研了解和分析出现成绩变化的原因,从而实现对学生学习中存在问题的充分了解,强化自身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2.支持服务——为学生提供“三级式”指导、支持服务。第一级:以班级“结对互助”为阵地,对低年级学生成立班级学习小组,而高年级则通过已顺利保送研究生的学生的一对一帮扶,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第二级:以团学联“学习支持中心”为依托,组织优秀学生以专业课和基础课等分课程对低年级的学生进行指导,比如对低一级学生学习方法,如何应对大学的第一门考试等,利用集体晚自习的最后时间段进行集中的交流和指导;每周六定期进行四级和六级英语听力模拟训练。第三级:学院依托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学业与职业规划指导等教育活动,专业老师的《地学导论课》,学院老师开设的《心理学与自我成长的大学适应引导课》形成系统指导,在学生中形成人人追求学业卓越的正能量。

  四、关注学生成长诉求反馈,确保优质学习环境。

  1.广泛征求师生关于教学意见,加强学院教学试点改革。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在征求广大师生的教学和求学意见以后,重点启动了本科生课程体系改革、学院将优化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块,逐步降低总学分,加强专业主干、特色课程建设,提升选修课的质量,激发学生自主能力。深挖学院教学资源,推进小规模精英式培养,全面落实导师制。强化实践教学团队的打造和野外实践督导,并加强学生对教师评教考核。积极推进本科生、研究生国际教育,提升国际化能力。多途径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动力,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对学生而言,成长成才的机会更多,学业安排的选择权、自主权更大。

  2.名师大家走向课堂,创造最优教学条件。学院在推行小班化教学的同时,积极发挥学院优质教师资源,由名师大家承担专业学习中的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如地学导论课以及部分班级的普通地质学由殷院士进行讲授;全国模范教师龚一鸣教授和湖北省教学名师童金南教授、马昌前教授担任地史学、古生物学以及岩石学等地学主干课程的教学;金振民院士对高年级学生学习和学业发展以及在攻读研究生方面的方向和平台的选择方面的悉心指导。最优质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更多走进大师的机会,为学生对学习和专业认知以及个人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环境。

  3.及时处理师生教学问题,响应学生学习诉求。依托学院设立的“石鉴网络平台”和团学联的信调权益部,给学生以更便捷的自主发声和成长诉求的机会,让学生在对学院专业教师上课、行政管理中的问题或不足,个人成长中的困惑,甚至是一对一的悄悄话都得到集中的反应,针对不同层次的问题,通过学院或学工层面进行协调处理,从老师上课声音太小,激光笔不够亮,到如何调整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和建立相互之间的认同感,提高专业学习兴趣等,保证每一位学生的疑惑都得到妥善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