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制度 >> 正文 学院制度
院学字〔2015〕3号-地球科学学院关于本科生科学·人文讲座选修制的实施办法
编辑:佚名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学院德育工作组 日期:2015-05-15 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

院学字〔2015〕3号

地球科学学院关于本科生

科学·人文讲座选修制的实施办法

(试行稿)

为了进一步浓厚学院本科生学术人文氛围,培育科学精神,提高人文素养,加强综合素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学院将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在本科生中实行科学·人文素质教育讲座选修制。实施办法如下:

一、选修目的

围绕学院试点改革任务,深入探索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实施科学·人文讲座选修制,旨在提升我院本科生的科学、人文素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二、实施对象

本办法实施对象为地球科学学院在读本科生。2015年春季起从2013级、2014级学生中开始实行。

三、讲座内容

讲座包含有学术科技类、人文社科类和综合拓展类。学术科技类包括地球系统科学报告、学科前沿研究、地质思维拓展和科学人物、科学精神等。人文社科类包括文化历史、哲学政治、社会时政、经济管理、文学艺术等。综合拓展类包括创新创业、国际视野、学习支持、发展规划、情商礼仪等。

四、推荐平台

1学术科技类:学院地球系统科学论坛名师面对面,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GPMR名家讲坛,学院研究生论坛,以及校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学术报告等。

2人文社科类:学院人文讲座、学校震旦讲坛,我校经管学院经管论坛,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华中科技大学化成天下人文讲座以及校内外其他人文讲座平台等。

3.综合素质类:学院综合类讲座、海外学习规划;学校、学院学习支持中心活动等。

五、选修要求

1基本要求。加强学生科学、人文素养,提升学生素质是我院本科生培养的基本内容。要求在校本科生每学期参加科学·人文讲座不少于4次。若学生个人发展规划拟定为综合管理类同学要求每学期选修讲座不少于6次,其中人文社科、综合拓展类不少于4次。

2学习记录。学院为在校本科生发放《科学·人文选修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用以参加讲座时进行记录,并作为同学参加讲座依据。记录内容应包括:时间、地点、主题、主讲人,内容摘要以及个人体会等内容。

3学习督导。学院每学期初,以班为单位汇总《手册》。由班级综合测评小组对上一学期同学参加讲座情况进行核查和汇总。年级辅导员进行复核,并将结果整理后反馈。

4学习交流。鼓励团学联、班级及各学习小组围绕科学、人文、读书、报告等主题的学习交流会。学院通过英才工程项目给予讲座选修积极参与、主动组织学习交流的个人或团队给予资助和奖励。

本实施细则自2015年春季学期起开始施行,由地球科学学院德育工作组负责解释。

                                              地球科学学院德育工作组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主题词:科学·人文讲座  选修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         2015年3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