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动态
地球科学学院举办第三期“茶语话青春”
编辑:佚名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学院德育工作组 日期:2015-11-23 点击:

地球科学学院举办第三期“茶语话青春”

1112日晚7点在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6号学习室举行了茶语话青春活动,本期邀请的嘉宾是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家生教授。王家生教授在海洋地质学、沉积学等领域都很有成就,同时也是专业用书《普通地质学》的编

在茶话会最开始,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玩儿了地质词语接龙的小游戏,如果说重了要被惩罚。从矿物名称到地质作用,从岩石到地貌,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极高。虽有很多新生接触地质不久,但是说的很多词语描述的都很广。紧接着,老师讲了他过去的一些地质经历。他93年来到青藏高原,初到时还伴随着高原反应,如果运动的动作太大就会头晕难受。但是这些却难掩兴奋之情,高原的美景和独特的地质面貌使老师深深着迷。听老师说,早些的地质工作条件很艰苦,由于寒冷的天气和湿滑的地面,开车很不容易,一些地质工作者甚至意外身亡。我们当时心里很沉重,同时也为这些地质工作者的献身精神所感动,因为他们使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条件,我们现在所走的路都是先驱者帮助我们一点点勘探好的。之后,同学向老师提问了一些有关地质相关的问题,比如泄水湖、U型谷的形成过程,老师说我们可以在三大野外实习基地看到很好的地质现象,比如北戴河就很好地反映了海洋的地质作用。此外,学好普地很关键,把普地学好,地质学知识就能融汇贯通,普地可以反映出一个学生的能力。虽然大一学的内容很少很浅,但是学好不易,普地为后面的课程做了良好的铺垫,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学习。在茶话会最后,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和在德国的留学生活,他的学习经历鼓舞着大家。不怕没有机会,只怕没有能力。如果学好了,自然会找到好的老师,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