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动态
今天的培训,不是“我讲你听”——地球科学学院第十五期分团校干部培训开班
编辑:佚名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学院德育工作组 日期:2016-12-11 点击:

今天的培训,不是“我讲你听”

——地球科学学院第十五期分团校干部培训

(通讯员:艾外萱20161211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第十五期分团校干部培训于北综303开讲,首期开讲嘉宾为校办政策法规办主任彭涛老师,和原校学生会主席周南佳娃。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甫,学工组赵得爱老师出席本次培训。

第一位主讲人彭涛老师以“反思与远见”为主题,与同学们探讨如何突破桎梏,做一个有远见的领导者。讲座上,彭涛老师肯定了地学院团学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并通过简单的举例对于学生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出指导,他以火车的发明者是否为瓦特以及对于中医功效的讨论,转基因是如何有害人体等问题的辩证思考,引发同学们对于“尚古论”的怀疑,希望团学干部们在工作中要有独立的判断。同时,彭老师强调,团学干部工作过程中要注意“反思”,这里的反思不是再次想一个问题,而是思考大前提是不是错了,怀疑这样想有什么不对,让学生干部们不仅仅学会在另一个领域思考问题,还要学会由浅至深,从内而外地思考问题。

所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不同于以往“填鸭式、灌输式”的培训方式,彭老师用实际发生在同学们生活中的例子,以生动的类比启发参会的团学干部们进一步完善工作态度和方法,他谈到,团学干部们不要被古人以及自己强加的条条框框所束缚,要学会辩证地思考问题,做一个有远见的领导者。

第二讲主讲人周南佳娃“关于学生干部的二三事”为主题,与同学们讨论学生干部的工作方式与方法,讲座过程中,周南佳娃给学生干部的定义就是在学生群体中担任一定的职务,负责某些特定的职责而关于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认为学生干部一定要避免“重工作,轻学习”,在校园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起到突出的模范作用,起到在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桥梁作用,做到为同学们提供不同方面的服务,但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干部们在学生工作开展过程以及平时的生活里要注意淡化管理角色身份,“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儿”她指出,学生干部要提高自己五个方面的基本素质,即对承担的责任尽心尽力,提高学习能力,注重知识积累,培养创新意识,增强沟通能力。同时,周南家娃对于正确处理三个方面关系进行了详细论述,包括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怎么看待我们与老师的关系,我们与同学的关系。

不同于你讲我听的传统培训方式,本期分团校干部培训在培训内容与学员互动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改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也唯有兴趣可以引导同学们积极学习分团校培训内容,更好地掌握学生干部的工作技能与方法。